中外专家会聚昆山 共商大健康时代的中医治未病——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治未病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国际中医治未病学术大会在中国昆山召开
发布时间: 2017-05-26 浏览次数: 1385

中外专家会聚昆山共商大健康时代的中医治未病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治未病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

暨第二届国际中医治未病学术大会在中国昆山召开


 江南初夏,毓秀流芳。2017518-20日,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和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治未病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昆山市中医医院等承办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治未病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国际中医治未病学术大会在中国昆山召开。世界中联中医治未病专委会会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涤平教授主持了大会。

点击查看原图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治未病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国际中医治未病学术大会现场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佘靖,江苏省原副省长李全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教授,国医大师王琦教授,以及世界中联秘书长桑滨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朱海东,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范吉平,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健康医学中心主任李永奇教授等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医治未病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相关人士和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有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和来宾共5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点击查看原图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佘靖同志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

点击查看原图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点击查看原图

江苏省原副省长李全林同志在开幕式上致辞

 世界卫生组织、荷兰中医学会、意大利中医学会等多个国际性组织和学术团体向大会发来贺信。加蓬共和国特别代表郭末在开幕式现场宣读了该国总统阿里邦哥亲笔签名的贺信。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徐郁平,昆山市常务副市长沈晓明,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谭仁祥教授,江苏省原副省长李全林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并对专委会今后工作表达良好祝愿。

 世界中联主席佘靖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她指出,早在两千多年前,中国的《黄帝内经》中就提出“上工治未病”,突显了“未病先防、防重于治”的思想。她充分肯定了世界中联中医治未病专委会成立以来,积极向全世界传播中医治未病健康理念,在中医治未病相关领域内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希望专委会理事会能够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会员,继续开展相关研究和国际学术推广及交流,让中医治未病理论与方法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增进全人类健康福祉方面发挥新的更加重要的作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医治未病工作,国家确立的“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的卫生工作方针,也集中体现了中医治未病思想。国家去年新发布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中也重点指出:“要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加强中医医院治未病科室建设”。世界中联中医治未病专委会专门致力于推动中医治未病和大健康理念的深入研究及成果运用,将进一步推动中医治未病的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从而对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化交流与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点击查看原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作主旨报告

点击查看原图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中医药大学原校长陈凯先教授作主旨报告

点击查看原图

国医大师王琦教授作主旨报告

点击查看原图

来自英国的专家Christopher McDermott作主旨报告

 大会以“大健康时代的中医治未病与健康服务”为主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教授,国医大师王琦教授,以及世界中联秘书长桑滨生,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健康医学中心主任李永奇教授以及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吕文亮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季光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孙晓生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蒋力生教授等海内外中医治未病相关领域的著名院士、国医大师,有关高等中医药院校及医院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围绕中医药发展的机遇与任务、中医治未病与预防种瘤药物的研发、中医治未病与中医体质学说、中医治未病与中医药法、中医治未病与健康管理等专题作了十余场精彩的主旨学术报告。

 本次大会共收到海内外高水平的学术论文200余篇,论文内容涵盖了中医治未病理论、文献、临床、方法、创新及相关领域的多个热点专题,较为翔实的反映了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中医治未病学术研究的新观点、新进展、新成果。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为中医养生学本科专业(医学士)编写的教材《中医治未病学概论》(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十三五”创新教材)发布及赠送仪式。

点击查看原图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范吉平先生与世界中联中医治未病专委会会长、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陈涤平教授联合发布《中医治未病学概论》创新教材

 大会期间,同步召开了卫星会议——中医治未病艾灸专题国际论坛。国内外数十家治未病相关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也在会场同期进行了发布、宣传和展示、体验。

点击查看原图

卫星会议——中医治未病艾灸专题国际论坛现场

 在国内外参会人员的会议交流互动当中,还直接或间接达成了数项治未病相关的学术交流及外贸合作项目意向。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治未病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国际中医治未病学术大会合影